【2018/03/02 壹週刊財經新聞】品牌是她的命 平底鞋女王踩出破億商機

電影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中,飾演時尚雜誌主編的梅莉·史翠普,總是一身名牌閃亮登場,女鞋業走在時尚前端,想當然老闆也是踩著高跟鞋,每跨一步都像在走伸展台吧。

Bonbons女鞋老闆林怡慧(Lisa)穿著平底鞋,腳步匆匆,彷彿隨時準備百米賽跑,「每天像瘋婆子一樣,你看,網站系統商出問題,連發好幾封簡訊給我們VIP,我親自當客服跟客人賠不是,你說我瘋不瘋!」

原來女鞋老闆日常,並非外界想的浪漫,她的衣櫃以深色系服裝居多:「沒空吃飯,我都狼吞虎嚥,穿黑色就算沾到油漬也看不到。」

林怡慧是穿著平底鞋的女王,隨時準備好往前衝刺。

踏出舒適圈 內衣批發到女鞋

Bonbons成立至今八年,年營收一點五億,在成為鞋業女王之前,Lisa在證券公司當了八年的上班族,一次因緣巧合,讓她跳脫舒適圈:「做內衣批發的朋友不做了,我把他的貨買下來,想說當副業嘛。」

她前進五分埔,將內衣批到各大夜市,第一批貨銷完,她賺了幾萬塊,傻大姐初嚐做生意甜頭:「我多天真,把一個月賺的錢乘以十二,哇,一年可以賺那麼多,就辭職了。」

創業菜鳥連做生意有淡旺季都不知道,為拓展客源,她登報紙廣告,Lisa用手指比出小方型:「就是『高薪打工』、『純按摩』那種,一格八十塊,我印『可愛日韓內衣批發』,有人覺得是種暗喻吧,我常接到喘息聲騷擾電話」,在網拍還未普及的年代,那一小格,為她創下單月百萬業績。

內衣批發經營一年多,二○一○年中國某鞋業公司延請她入股負責品牌Bonbons台灣代理,起步一年多,總公司評估營運不佳,要喊卡,她不服:「對大集團來說,Bonbons只是一小角,但對我來說,它是我的命啊。」

Lisa(左)與新諾尼鞋業執行長王琪斐(右),樂於挑戰使用不同材質製鞋,結成合作夥伴。

急拿房週轉 訪鞋廠遭白眼

想救Bonbons,唯一辦法是讓這個牌子成為自己的孩子,她拿房子周轉現金買股權,同時與總公司談判:「我說:『把我拉進這個爛攤子,多少要對我負點責任吧。』我拿了兩千多雙貨,賣鞋變現,同步找下一季配合的鞋廠。」

起初叫貨幾十雙,鞋廠瞧不上眼,她不是吃閉門羹,就是鞋廠原本答應供貨,接到其他大單後又反悔。「超壞對不對,各種壞!但現在我們量還不錯,他跑回來示好。」她撇撇嘴:「不、理、他,我就就要賭這一口氣。」

Lisa想用水鑽、蕾絲、鉚釘等點綴鞋面,有代工廠覺得她亂搞,但合作鞋廠之一的新諾尼鞋業執行長王琪斐,眼神卻冒出少女愛心:「我也愛這些閃亮亮的素材,這種特殊款,保守品牌接受度低,我們一拍即合。」

她前進電商龍頭奇摩、MOMO等平台,單月營業額直衝百萬,孰料老天爺開她一個玩笑。「ZALORA無預警撤出,幾百萬的貨款還沒結耶,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我可以這麼兇狠。」她直衝對方公司堵人:「我拍桌子啊,帳沒結老娘不走了,沒有那筆貨款,我公司就完了。」

ZALORA吐錢後,她大哭一場,痛定思痛:「我為什麼要靠別人?」二○一六年成立自家品牌官網。

辦公室闢出空間擺鞋櫃,吸引消費者上門挑鞋,開創展間經濟。

被譏商品亂 她走出一片天

Bonbons的鞋櫃裡,高跟、平底、摺疊、靴款都有。「被嘲笑商品線亂,我也懷疑過那麼一秒,是不是所有人都在看笑話。」後來她說服自己:「也許十雙平底、三雙高跟,會被笑貨很亂,但一百雙平底、三十雙高跟,就能成為系列。」

一年五百款新品、三成台灣製造,什麼都有的鞋櫃,反成為特色,每季新鞋拍照上網,是Lisa最躁鬱的時候。「六個小時麻豆要換九十幾雙鞋,如果鞋款熱銷,照片可以用一年, 一天就要扛一年的業績。」

名人穿搭加持,讓Bonbons成為一線女鞋電商,她在辦公室內闢展間,供顧客試鞋,每日人潮可比百貨週年慶,Bonbons員工安安彎下腰捶捶腿:「從展間到倉庫,只有一百多公尺,我們用穿戴裝置算過喔,忙的時候一天要走十公里耶!」

Bonbons與作家女王合作,推出推薦款。